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鸭川荷尔摩》/万城目学 著





这是老友晓柔小姐热情介绍的一本书。据说原本是她无心插柳随手买回家的一本书,没想到一读之下“惊为天人”,于是大力推荐给朋友 =P 我第一次接触本书时,瞪着封面上“鸭川荷尔摩”六个大字 —— 明明每个字都看得懂,串起来后却又狗屁不通、不知所谓了哩 >.< “鸭川”不难猜是地名,那“荷尔摩”到底是啥??@.@a

根据本书主角安倍的说法,“荷尔摩”其实是一种竞技的名称。这种对战型的竞技,目的在于与敌人竞赛,决定胜负。不过这绝对不是一般舞刀弄枪、或近身肉搏的竞赛……

再说清楚一点,“荷尔摩”其实是一种率领小鬼作战的竞技啦!O.O 参赛的队伍各有十名战士,每名战士率领一百只小鬼,所以每队共有一千只小鬼参与战斗。换句话说,“荷尔摩”其实就是场上总共两千只小鬼拼了命的混战!XD

这些“小鬼”是名副其实的“”鬼——它们顶多只有二十公分高,手脚与人类差不多,却顶着一个犹如和果子“茶巾绞”的头。我起先不懂茶巾绞是啥;根据书中的描述,应该就是长得像小笼包的点心吧。后来我 google 了一下,才发现果然就像小笼包 XD

<-- 茶巾绞。可爱吧?^^

不管安倍把每场“荷尔摩”战况形容得多壮烈,我只要想象到这些小笼包头乱糟糟地冲向敌阵的情形,就会不自禁地咧嘴傻笑,真的很希望它们是真实存在的哩!哈哈!=D

说来说去,还是讲不通,为什么非要叫“荷尔摩”这种怪不啦叽的名称不可呢?原因就来自于战败的那一刻。原来,当参赛者从比赛中败下阵来,不能继续进行“荷尔摩”时,被击败的参赛者会不自觉地用力喘息,表情扭曲到极限,鼻孔撑大到不知羞耻的程度,用尽全身最大力气大吼:“~~~

哦~sou desu ne...

现在回想起来,被本书吸引的情形就像当年 Harry Potter 风靡全球时,好奇追问“Hogwarts 是啥?”、“什么是 Quidditch ?”……是一样的。

就连内容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个人认为,《鸭川荷尔摩》就像是日本版的 Harry Potter 一样,创造的是一个前所未闻、让人惊叹不已的奇幻世界。虽说如此,本书绝对原创性十足、创意层出不穷。万城目学结合日本有关阴阳道的说法以及自身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出一个真实感十足的奇幻世界,让我读着读着不时惊叹:“吼!原来是这样哦!” O.O 手上早已忙着上网搜寻更多有关“荷尔摩”的资料了(结果显而易见,“荷尔摩”当然是虚构的啦!>.< )我真蠢,可是,万城目学真厉害啊!可见日本文坛称他为“天才作家”果然是很有道理的^^

《鸭川荷尔摩》全书以古色古香的京都为舞台,藉由青春无敌的大学生来开启“荷尔摩”世界的神秘大门。故事以大学新生安倍为第一人称叙述,向大家娓娓述说“荷尔摩”的种种、还有他穿插着爱情、友情的大学生活。安倍就像大部分的我们一样,既不特别出色、也不讨人厌,平平凡凡、普普通通。最不平凡的是作者刻画人物的功力,鲜活生动、让人自然而然就把安倍当成真实的朋友,关心起他的事儿来。而最奇怪的是,明明安倍都在老老实实的描述“荷尔摩”,说出来的事却总能让人捧腹,娱乐性简直“爆灯”!=D 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幕,是安倍和会员们用荒唐几近“无耻”的方式在神社内进行“吉田世代交替仪式”的情景。虽然安倍是用羞愧的语气描述这一幕,我却当场失声大笑、拍案叫绝啊!真是太好玩啦!啊哈哈哈 XDDD

看完全书之后,我也有股不由自主的冲动,想表情扭曲、把鼻孔撑大到不知羞耻的程度,用尽全力大喊:“太好笑啦~~~” 哇哈哈哈哈 XD

《鸭川荷尔摩》,真的是太好玩的一本书啦!在此要用力的推荐给大家!^^
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


延伸阅读:

《鹿男》
《丰臣公主》

7 comments:

  1. 我可以想象你在房间发疯的样子(柔)

    ReplyDelete
  2. 真的很好笑哩!真是佩服作者,不懂他是怎么想出那么“抵死”的情节的 XDD

    ReplyDelete
  3. 多謝閑人(同埋indirectly嗰個要揾“讓人感動的料理”嘅曉柔)嘅好介紹
    我戒咗唔讀fiction成廿年(不過睇fiction就冇相干),剩係學大陸仔做下海盜睇咗
    part A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0rBByLNd-U/
    同埋
    part B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KSzD7vKL4g/
    除咗ending有d匆忙之外,真係好好睇!(不過冇閑人講嘅“世代交替”,唔知同原著爭幾遠?)

    ReplyDelete
  4. 搞掂埋第二本小說《鹿男》嘅drama
    http://www.56.com/w68/album-aid-4390694.html
    佢嘅風格就係(1)真正的古都(喺大陸就係洛陽、長安)、(2)古老的故事延續到現代、(3)男主角中意一條女/第二條女中意男主角...

    p/s: 《鴨川》書封面嘅beatles造型出現喺電影嘅最尾幾秒(after字幕),仲變相出現喺《鹿男》drama第10集5:30處(鹿、小川、藤原、堀田)

    ReplyDelete
  5. 哇!我还没看鸭川的电影版哩!>.< 只是看了它的预告片罢了…所以不知道和原著差别有多大哩 O.Oa
    而书里所说的“吉田世代交替仪式”其实就是青龙队上一代的会员把荷尔摩小鬼“转移主权”,交给下一代新会员的仪式啦!咦,我记得好像在电影的预告内看到这一幕哩 O.O

    ReplyDelete
  6. 我还没看《鹿男》啦!不要告诉我剧情!!>.< (已经把它排在“候选名单”上了,有时间读了之后再分向分享吧 ^^)

    ReplyDelete
  7. 咁我明啦!嗰段真係超級無敵搞笑!
    俾我諗起好耐以前嘅yatta, or more exactly更加勁爆嘅"Drinking Boys by DJ Ozm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9tLDcYQWj8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