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如果我们从不伫足仰望,天知道我们都错过了什么



我们虽然都没说
我们或许都忘了
但那时候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们
都曾经感到过寂寞脆弱吧


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3 INCH SIN @ Cluny Court

搭地铁新环线 circle line 来到植物公园 Botanic Garden……附近的 3 INCH SIN 吃下午茶^^

(照片取自网络)

3 INCH SIN 是专卖巧克力甜点的地方,主打巧克力熔岩蛋糕。叫 3 INCH SIN 是因为招牌蛋糕做成三寸直径的大小。


还是因为名片是三寸的缘故?(放错重点 XD)

他家的熔岩蛋糕除了原味巧克力,还有其它不同的口味。对于贪心想多尝几种口味的客人,店家推出了比三寸更小的 mini molten cakes,一式三件,口味任选。我们一人一份共尝了6种口味,计有: original, raspberry, peanut butter, mint, hazelnut, white chocolate

结论: 蛋糕要做成三寸是有原因的。

太小的蛋糕,还要包馅,搞得外皮太薄、烘出来的质地像是蛋糕烤太久或者曲奇饼没烤好的样子。再加上蛋糕太小以至火候难以掌控(我猜啦),所以外层虽然烤得过硬,里头的馅还是没有热到出来的地步。反而像巧克力放在裤袋太久融化了一样,黏答答的糊状,一点也不肯痛快地流出来嘛 =.=



试了几种口味,还是觉得原味巧克力的最好吃。其它什么 hazelnut、mint……之类的不过是在原味的基础上添加不同口味,既无锦上添花,也没相得益彰的效果,不试也罢。以后再去的话,单点一个3寸 original 就好,相信是不会失望的。

噢噢,还有,再加一球 Macadamia ice cream 吧!夏威夷豆浓郁的坚果香气,入口芳香、令人眼前一亮,搭配巧克力蛋糕却一点也不抢戏,反而为稍嫌单调的甜点加分不少!唯一的缺憾是——马的一球雪糕加我3块半也太贵了吧?!>.<


吃完招牌蛋糕,心想反正豁出去了,就再来一客周末限定的 Lost in the Blackforest 吧!喔呼~ <(^^)/


这里的 Black forest 黑森林蛋糕造型相当低调啊~ 不过别被它“灰头土脸”的外表骗了,其实,它才是今天的Queen!香浓的巧克力香气中有漂亮的酒香萦绕,很好吃!虽然蛋糕上没有糖渍樱桃一度让我十分失望(我的爱),可是吃到用Kirsch浸过的樱桃夹馅后,谁还在乎糖渍樱桃啊?(忘恩负义状)


当天还点了 Iced Mocha 和 Iced Latte。

吃过巧克力以后,如果能来一杯咖啡,应该是最完美的句点吧。可惜这里的咖啡教人好失望……虽然是间巧克力甜点专卖店,但是如果也肯花点心思研究如何把咖啡泡好,客人一定会更喜欢你的巧克力啊!不是有句老话说“chocolate虽好,还需咖啡陪衬”吗?XD

是东西卖太贵还是我点太多了?最后结账总共消费40大洋,赘肉罪孽何止三寸?真是罪过罪过…… -.-

Sunday, November 27, 2011

闲逛加州 —— Fisherman's Wharf, San Francisco (2)

来到渔人码头,有几样东西不得不试,其一当然是螃蟹 Dungeness Crab 啦。(看到螃蟹舵轮标志,还猜不到渔人码头是吃螃蟹的“圣地”吗?) 不过我没吃到螃蟹,所以略过不述 :P

其二,应该就是 Clam Chowder served with Sourdough bread bowl 了。虽说蛤蜊浓汤Clam Chowder 几乎人人吃过,但这里有个重点要注意:这汤一定要配旧金山的 sourdough 酸面包吃啦 ^^

据说渔人码头内到处都可以吃到蛤蜊浓汤配酸面包,不过远道而来的游客“一不吃二不休”,当然要吃最著名的咯。就是这间 Boudin bakery 勒。 

(照片取自网络)

Boudin bakery 的酸面包是由160多年的面种发出来的,论“辈分”简直可以上神台!据说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引发大火时,Boudin 的主人还不顾生命危险冲入火场把它“救”出来,可真是一团“历尽沧桑”的面种啊~~(茶)


Boudin 的蛤蜊浓汤配酸面包。颇大的面包中间挖空,盛入浓汤。香浓幼滑的 clam chowder,带着海洋的鲜味。sourdough “包如其名”有明显酸味,我不是很习惯,却喜欢那略带嚼劲的口感。这么一份面包浓汤,一个人吃太撑,两人分食刚刚好。通常人们吃过汤后面包就不要了,当然也是可以吃的,我甚至觉得酸酸的味道还挺解浓汤的腻哩!


位于渔人码头的这间 Boudin bakery 发展至今,已经不止是面包店这么简单了——它简直是一座面包!里面除了卖面包,还卖各种各样的食品/精品/纪念品,馆内除了简单的 bakery & cafe,还有酒吧和餐厅 (Bistro Boudin & Bistro bar) 提供全餐和饮料,甚至还有个博物馆 (Boudin Museum)!真的很夸张!不过在里面的“小超市”逛了一圈以后,我只能说:人家既然是面包店你就乖乖来吃个包就好了,何必抢着当凯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ier 43,(曾经?)是火车渡轮(就是载火车的船啦)停泊的码头。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The Buena Vista Cafe,位于一排漂亮商店的角落,旁边就是 Powell &Hyde 缆车必经之路。在雨中走了一天、又冷又湿的时候,远远看见 Buena Vista Cafe,我们有如见到救星般朝它直奔而来(是避雨胜地吗?@.@a)

“老板,来一杯温热香醇的 Irish Coffee!” —— 让 Buena Vista Cafe 举世闻名的就是这杯爱尔兰咖啡。


话说当年旧金山的一位记者,在爱尔兰机场喝过爱尔兰咖啡后惊为天人,回国后和 Buena Vista Cafe 的老板合作,根据他的描述调制出印象中的饮料。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及喝挂以后,终于在1952年调出全美国第一杯爱尔兰咖啡。咖啡馆的名声也随着美酒咖啡的袅袅香气传播开来……

爱尔兰咖啡的由来有好几个版本,其中最浪漫的说到它是某个爱尔兰酒保为心仪的女子调的酒,包含了长久的思念及爱慕。而且听说爱尔兰咖啡的作法十分搞刚复杂,又要酒精灯、又要烤杯预热……每一步骤都要认真仔细的执行,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视觉上的享受。坐在 Buena Vista 的吧台你就可以清清楚楚看到酒保如何调制 Irish Coffee...

(影片取自网络)

看到没有??什么酒精灯?什么烤杯?o.O 你知道 Buena Vista 一天卖出多少杯爱尔兰咖啡吗?看看影片,师傅两分钟内就准备了至少8杯!O.O 现场没有什么精确和细心可言,反而有点狼藉。

这里的爱尔兰咖啡,威士忌分量给得超大方的,以至咖啡香气完全被盖过了,不过我不管我不管……在冷冷的旧金山傍晚,又湿又累的旅人只想要一杯酒香四溢的爱尔兰咖啡;轻啜一口,所有的湿和冷立时驱散,只有威士忌浓烈的香气在血管内优雅的流动,仿佛足以承载所有旅途的疲累……啊~喝吧!别皱眉头~~(背景音乐显示为“爱情酿的酒”)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Ghirardelli Square。里头有些商店可逛。不过相信许多人都是冲着巧克力而来的吧!(至少我是啦 XD)

Ghirardelli Chocolate 是美国本土的巧克力品牌,1852年在旧金山创立,算是可以代表旧金山的手信啦,所以许多游客都会买。


广场内有 Ghirardelli Chocolate 的销售店面,隔壁还有 cafe,可以品尝 Ghirardelli 巧克力做成的milkshake、sundae、 frappe、 hot cocoa…… 据说他们的圣代sundae 超好吃,cafe 每天都大排长龙哩!我后来在圣地亚哥吃过(Ghirardelli 在加州有不少分店),唔唔,是不错啦,可是……难道世上有难吃的巧克力圣代吗?(摊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最后,闲闲逛游客的渔人码头游记要以好吃的晚餐作结束啦!

(照片取自网络)



在 In-and-Out Burger 的晚餐,虽然只是快餐,却是我在旧金山吃过最、好、吃的一餐!(难怪我那生性腼腆的老板十分积极的推荐我来吃,还主动寄 In-and-Out Burger 'secret menu' 的链接给我!哈哈)

回家以后,我不断告诉老妹说 In-and-Out Burger 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
老妹:“到底是怎样好吃请说-_- ”
“就……它的牛肉很牛肉、薯条很薯条、面包很面包……”
“………… -_-'' ”

真的是这样!!


食物卖相完全没有讨好食客的打算,上至牛肉下至生菜似乎都在说“我就是长这样阿不然你想怎样……”,看起来一点好吃的样子都没有。可是吃了一口之后,我只能说,上至牛肉下至生菜都让人不由“肃然起敬”啊啊啊~~(salute!)

尤其是薯条。他家的薯条是我吃过最棒的!一点冰鲜味都没有,薄脆的外皮以下是100%马铃薯原味。想起小时候跟妈妈说要吃“西餐的薯仔”时,老妈随手拿几粒马铃薯削皮切细,下油锅炸至外皮变脆即起锅,撒上少许盐然后上桌……多么简单的滋味,多么纯粹的幸福!

In-and-Out 的食物就是给我这种感觉:吃的当下完全可以想象到食物的原貌以及烹调的过程。就是那么单纯,不必幻想自己是饕客然后费心分辨用了什么香料加了什么油、放了什么提味暗藏多少层次……

关于食物最纯粹的幸福,应该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立时感受到的啊^^

顺带一提,In-and-Out 的餐单十分简单,五根指头数得完。不过店方没那么僵化,反而欢迎各方顾客提出各式各样的“组合”,于是就有了所谓的 secret menu咯!其实这个 secret menu 是个公开的秘密,连 In-and-Out 自己的官网都有放 XD 不过如果客官有新点子,请说!据说他们不管多刁钻的要求都会尽量满足哦~ ;)
照片取自网络

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雨天

下雨了。

除了看着天空流泪
也可以
拉开窗让雨进来
陪它一起哭。

Friday, November 11, 2011

闲逛加州 —— Fisherman's Wharf, San Francisco (1)

许多旅游指南都强调旧金山的 Fisherman's Wharf (渔人码头)是“游客去的地方”,仿佛去了,你就逊了。奈何,我、就、是、游、客、啊怎样?!渔人码头这种地方是我们这些“正牌”游客理所当然要去逛一圈的啊~ <(^^)/\(^^)>

渔人码头位于旧金山最北端沿海一带;搭缆车 Powell-Hyde line 一直坐到终点 Ghiradelli Square 附近,再从那里沿着海岸往东走,走过十多个码头,走到东边的 Pier 35 就是人们口中的渔人码头的大概范围了。这地方说大不大,但一路上边走边玩、吃吃喝喝、还有尽游客的本分拍照、买手信,轻轻松松就能花掉大半天的时间了。基于篇幅问题就为大家重点介绍几处热门景点就好(事实上也只去了这几个地方哈哈 >.< )

渔人码头最热闹的中心地带非 Pier 39 莫属了。上百间大大小小的商店,贩卖着大大小小的纪念品、还有靠海的漂亮餐厅、以及售卖雪糕汽水爆米花等各式零食的小摊子……加上乐声悠扬的旋转木马、露天小剧场、以及据说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娱乐大众……整个 Pier 39 根本从早到晚充满嘉年华气氛,游客们乐坏了还有不掏钱出来的道理??这么说来 Pier 39 真是个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游客店家皆大欢喜的地方啊~~ XD

(照片取自网络)

为什么是“据说”呢?因为我去的那天下了一整天雨,估计那些街头艺人和我一样,不是忙着避雨就是忙着发抖吧,所以我根本连他们的半个人影也没见着。而游客为了避雨,大部分时间都在纪念品商店闲逛。根据观察,当天卖得最好的纪念品应该是胸口绣上大大个 San Francisco 字样的防水风衣/厚外套吧!XD


(这是我拍到的唯一一张Pier 39商店街的照片!=.= )

回家看照片才惊觉我竟然没拍到渔人码头的招牌标志 —— 画着一只大螃蟹的舵轮!真是一个失责的“游客”啊~~(痛心疾首)

网上抓来有关照片供大家参考,见螃蟹如见码头,各位请笑纳!^^


Pier 39 之所以能吸引人潮络绎不绝,当然不只靠几只螃蟹以及街头艺人啦!它还有一项极为厉害的杀手锏,就是纪念品海狮(sea lion)!!

自1989年9月起,人们发现海狮悄悄出现在 Pier 39,数目还不断增加,停泊在这个码头的其它船只无可奈何被逼迁,结果海狮军团就老实不客气地全面接管 Pier 39 啦!

据说全盛期的 Pier 39 曾住过上千头海狮 (2009年录得1700多头)!看看下图的海狮密密麻麻的躺满所有浮台,乍眼望去,还以为是在晒海参哩!XD
(照片取自网络)

今年 Pier 39 庆祝海参海狮进驻21周年,可惜近年它们的数量大不如前,你看现在的浮台,多冷清~



大部分的海狮都在打盹儿,只有几只特别活泼的在那儿推挤嬉闹、互相把同伴推下水(这里的海狮不会表演杂耍啦 :P)





这些圆滚滚的海洋生物,最让我惊讶的是那响亮的叫声。还未走近码头,大老远就可以听到它们嗷嗷嗷的叫声了。没错,它们就是“嗷嗷”声的叫,就像狗狗在嗷嗷叫般,只是音量至少大十倍!难怪人们说要到渔人码头看海狮,用耳朵听听就找到它们了。我不敢想象当年上千头海狮挤在这里时的叫声会有多“轰动”……

 (点图可放大哦)


(待续)

Sunday, October 30, 2011

菲靡靡之音 —— 王菲2011巡唱

(照片取自网络)

王菲2011巡唱,终于来到新加坡开唱啦!!感谢老妹及一班同事送的生日礼物,让孤寒鬼闲人也能够参与其盛!^^



主题好像是春夏秋冬四季。

开场(冬)的两首歌曲《约定》、《红豆》有点怪怪,是天后还未进入状况吗?还是换个方式演绎?哎呀我还是喜欢这两首歌原本清澈婉约的感觉啦 >.<

说时迟那时快,“冬”之主题未完,天后已开始回到状况内、锋芒渐显。当“春天”开始,歌声里的悠然自若已开始让人忘形的投入。时序进入“夏”、“秋”两季,只能说天后之势已然成形,巨大气场在现场鼓动回荡; 经过一场“炎夏”将观众仅剩的矜持融化蒸散以后,“秋天”的王菲带着《天空》以及《但愿人长久》翩然来到体育馆上空,观众已经进入一种如痴如醉的膜拜状态。



“凉秋”以后不是冬之萧瑟,而是“重生”的磅礴。这一章非常精彩,仿佛经历淬炼而重生、天后已经“人歌合一”,短短三首《寓言》专辑里的歌曲,带出极为强烈的个人风格,配上舞台特效,效果十分震撼。

一曲《彼岸花》以后,高潮的震撼仍在场内回荡,天后已然隐身。台上巨镜缓缓竖起,映出台下人们痴迷惘然的脸;会场灯光大亮,反射刺眼光芒。这时,天后平静空灵的《心经》响起,人们于是回过神来恍若梦醒,满足又惆怅的离场。(结局有没有《聊斋》故事的FU? XD )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Bonheur Patisserie - It's the little things that make you smile frown



老友颖(<--这谁啊?XD )请吃甜点,来到了这家位于Duxton Road 的 Bonheur Patisserie。

店面出乎意料的小。之前在官网看到以下两张照片,以为是甜点屋“一隅”;来了以后才发现,两张照片合起来,几乎就是店内的全貌了 XD



店面小本来也不成问题,Bonheur Patisserie 的室内装潢简洁明亮,,予人一种宽敞的感觉;偏偏店家在后方放了个(泰国?)金佛像,印象一整个狂打折啊!!(我愿意尊重他人信仰,可是,谁愿意吃下午茶聊八卦的时候被一尊佛像盯着呢?? >.< )

4 个人,点了四道甜点:


Light Peach Mousse

造型优雅可爱,咬下外层有薄薄糖霜带着淡淡蜜桃味,像小时候吃的水果糖。里头的 mousse 滑而不腻、质感不差,味道却被慧小姐说像咳嗽药水哈哈!不管是水果糖还是咳嗽药水,重点或许是:所谓的蜜桃味也未免太“人工”啦!真是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甜点哩~ :P


(图片取自网络)
Green Tea Pound Cake

看到服务生把蛋糕放进微波炉,才知道原来吃之前要先热一下。难道 pound cake 热的时候比较好吃?对不起我不知道 —— 因为服务生躲进厨房聊天去了 (我们坐的位置可以瞄到她们很忙地在交头接耳),忘了把蛋糕从微波炉拿出来;等到约半个小时后慌慌张张捧出来时已经凉透了(甚至没想到要为我们再热一次!!!)

说到这蛋糕嘛,平心而论,很扎实的口感,不够绵密但还算湿润;抹茶被糖和奶油中和了涩味,也成功平衡了奶油、糖的甜腻,整体表现比服务生好嘛!>.<



Rhubard Cheese Mousse

Rhubard 酸酸的味道很醒神,还可以吃到一点点纤维呢。可惜整体蛋糕配搭不够好,cheese 不够 cheese, mousse 不够 mousse, rhubarb 再醒神又有什么用呢?



Japanese Sweet Potato Mont Blanc

这是我们一致投票的最爱。传统 mont blanc 大都用糖渍栗子,可是我不爱栗子,连带也不爱 mont blanc。不过 Bonheur 的 mont blanc 用日本番薯取代栗子,番薯香甜“娇憨”(又在乱形容……)的味道一向是我的爱,所以这道 mont blanc 毫不困难地打败其它三道甜点,成为我心目中的冠军啦!Yeah~~ ^^V


总的来说,Bonheur Patisserie 食物品质一般,服务品质非一般(糟糕),该怎么平衡端看各位想法啦。只是老娘的脾气比胃口难养,要我再回头…嘛………除非颖坪小姐又请客吧哈哈哈 XD


P/s: 以上图片取自官网

Sunday, October 09, 2011

闲逛加州 —— Palace of Fine Arts & Exploratorium



The Palace of Fine Arts (艺术宫),旧金山的又一个经典画面。

在游客心目中,它的分量大概是跟 Lombard Street (九曲花街)同样等级的 —— 非去拍张照片证明自己“到此一游”不可啊 >.<

看到这样的建筑风格,即使对建筑学一窍不通的人如我,也能立时喊出“希腊”、“罗马”等 关键 字眼啦 :p 没错!Palace of Fine Arts 就是一座仿古希腊、罗马废墟的建筑。整体设计十分雄伟壮观,气势恢宏,还十分通风哩!(关于建筑,我也实在说不出什么太精辟的见解…… XD )

Palace of Fine Arts 建于1915年,是为了当时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而建的。主办单位根本没打算把它永久保存,所以都利用十分简单的建材搭建。那时的艺术宫,与其说是建筑物,不如说是“展览品”更为贴切吧! 后来博览会结束了,艺术宫在当地人们极力反对下免于被拆除的命运,得以保存。1964年,人们利用水泥取代当年的石膏及纤维,重建艺术宫。1967年,一座崭新、坚固的“废墟”终于完工啦!(How ironic!)

有兴趣知道更多的朋友请看这里








(点图可放大哦!)


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 — Exploratorium at the Palace of Fine Arts


欣赏过了艺术宫的建筑美学以后,极力推荐各位参观附近的科学探索馆 Exploratorium。老实说,我本人就是冲着 Exploratorium 来的 (不然你以为老娘真的愿意山长水远跑来欣赏大而通风的仿古罗马建筑吗?>.< )


Exploratorium 内部。

下面这张从网上找来的,看得比较清楚吧。


探索馆内部就像一座超大的仓库,仓库内摆满各种“玩具”,鼓励大家来一起玩,一起“动手动脚”,把知识“玩”出来!馆内制造、展出数百件作品,探索的内容包罗万象,不只小朋友玩疯了,即使是大人也可以玩到不想回家 (我就是其中一个!:p )

其实我觉得在这里大人还可能玩得比小朋友更投入哩!因为我们或许都学了许多科学原理、大自然规律,但大部分都是课本上读来的知识,根本没有亲身验证过;来到探索馆亲自下手玩一玩之后,真的会惊奇得大叫:喔!真的耶~~~ O.O

比如,我们知道贝多芬双耳失聪后,用牙齿咬着细细的铁棒,抵在钢琴的琴箱上,通过头骨传导,而听见琴音,得以继续创作;这些原理我都明白,却从来没有试验过。探索馆内就摆出了这样一件道具,用牙齿咬着铁丝……喔!真的耶~我真的听见音乐哩!O.O

就是这样,一整天不断的玩、玩、玩……我好像又变回了小孩子,重拾好奇的眼光看待这个大千世界,重新探索、重新学习。用小朋友的眼光看世界,真是好玩太多太多了!


玩够了馆内的展示品以后,如果仍嫌“探索”不够,可以来到 Tactile Dome 继续玩。这是一个小小的迷宫,唯一特别之处就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在这里眼睛不管用,必须靠触觉慢慢摸索、找出藏在迷宫内小物件,当然还要找到出口啦。在一片漆黑中钻来钻去、爬上爬下,很好玩!^^


最后,分享一下 Exploratorium 内一件很有意思的展览品吧!刚好那时遇上艺术家 Scott Weaver 在馆内展出他的作品 —— 用牙签(牙签!!)做成的微型旧金山市 “Rolling Through the Bay”




美丽的艺术宫当然也在里面。

还有 San Francisco Bay Bridge


为什么叫 “Rolling Through the Bay”?因为它能让乒乓球 roll through 整座微型城市!!而且有好几条路线!!!O.O 看看 Scott Weaver 怎么利用乒乓球和他的模型带大家一游旧金山吧!



这座模型应该算是整座探索馆唯一不许玩、不许碰的展览品了吧!XD



闲人碎碎念:

Exploratorium 门口就在艺术宫那座金色圆顶建筑旁。入门费 $15,Tactile Dome 另加 $5。逢周一不开放。

再过两年(2013年),Exploratorium 就要搬新家咯~ 新地点在 Embarcadero 的第15至17号码头间,面积据说是现在的5倍大哦!(哇!!)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闲逛加州 ——夜访恶魔岛 (Alcatraz)



Alcatraz Island ('The Rock'),中文叫“恶魔岛”。Alcatraz 是西班牙文,不过不是“恶魔”的意思、也不是任何魔鬼的名字 —— Alcatraz,是 'pelicans' 的意思,只因当初西班牙人发现此地时,岛上有大批鹈鹕聚集。所以,称 Alcatraz 为“恶魔岛”是很有气势没错,可是请别误会,这不是什么猛鬼出没的凶岛,它其实不过是座“鸟”岛 (怎么听起来像骂人??o.O )



1775年,西班牙探险家登陆 Alcatraz Island。70年后,美国人从西班牙手中把小岛买过来。这时,Alcatraz 的精彩故事,才正要开始呢!

两百年来,这里曾经是美国的军事要塞、也盖过监狱。军人来此驻扎过、犯人在这儿蹲过,Alcatraz 可真谓“黑白通吃”。监狱关了以后,这座小岛还被印第安土著占领了18个月,为印第安族群的权益与联邦政府抗争。不过,再多的纷争也好,如今俱已人去楼空,唯有当年建造的灯塔仍在服役中,指引海上船只。1972年开始,Alcatraz 被规划为国家游乐园区(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及生态保育区,提供鸟禽繁殖的栖息地。同时有关当局也着手修复保存岛上深具历史背景的建筑,开放供人们参观。所以现在的 Alcatraz 除了鸟儿,数量最多的生物,应该就是游客了。


看图说故事(点图以放大):眼前的码头就是船停靠的地方啦!(废话!)
码头后方的白色建筑曾是军营;后期则是惩教官及家眷的住所。
白色大屋前的高塔是 “监狱时期” 建的哨塔,电影里那些囚犯偷跑时最怕就是被上面的大光灯照到啦!哨塔原本有六个,现在只修复保存了一个。
照片最右边看来残破的建筑曾经是岛上最前线的要塞,设有壕沟、射击孔,当然还配有大炮!只可惜这个堡垒从未在任何战役中施展过身手,倒是曾经被用来禁锢军事囚犯,这算不算是“大材小用”呢?
山上的灯塔建于1854年,是太平洋沿岸第一座灯塔哦!
灯塔旁的断垣颓壁以前是监狱长的住所,当年可是名副其实的“豪宅”呢——教会复兴风格的大宅,四面的窗户将金门大桥及旧金山湾区的风景尽收眼底,屋子四周还有精心打理的花园,竟然还有温室!后来1970年一场大火,就变成现在照片里的模样啦。
而灯塔另一边的那幢奶黄色建筑嘛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名声响当当的 Alcatraz 监狱啦啦啦啦!<(ˉ˘ˉ)/





进入监狱的第一站,是当年囚犯排队洗澡的澡堂。现在则是游客们排队领取语音导览系统的地方 XD

Alcatraz 是唯一一个配有热水沐浴设备的监狱,哇!酱爽?其实是为了避免囚犯们习惯了冷水,接着就投奔冰冻的大海、逃狱去~~


拿了语音导览系统后,来到写着 'Tour Starts Here' 的红色指示牌前。准备好了没?带上耳机,按下按钮,导览要开始咯~~

这个语音导览 (Audio Tour) 汇集了当年曾经住在这里的囚犯、狱卒们的访谈,请他们亲口讲述当年 Alcatraz 的情形; 我们随着他们的指引,走访监狱的每个角落,耳边听着他们述说当年住在哪个囚室的谁谁谁策划的逃狱事件、谁谁谁又在哪里撂倒哪位狱卒……配上监狱特有的背景声响——铁门开关、铁链拖曳的金属磨擦声……当年的 Alcatraz 版监狱风云就像3D电影般在眼前上演,临场感十足。




(我的傻瓜相机以及傻瓜拍法实在应付不了晚上的Alcatraz,所以网上找来这张照片让大家看清楚监狱内的模样 :P )


囚房示范单位。 这里格局虽小,但颇为实用,可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外走廊自然采光设计,使您身处牢房仍能拥抱大自然的晨昏风情。配有全天候热水沐浴设施;一日三餐准时送上,食物食水全由旧金山“进口”,绝对品质保证。360度无敌大海景,远眺旧金山湾区,城市风光、自然美景,应有尽有!传奇 Alcatraz,自1934年“开业”以来,曾经“入住”多位恶名昭彰的囚犯,高水准保安防卫功夫经得起考验,保证让您安枕无忧…… (喂喂!是买房子还是订酒店啊现在?! >.< )

如此有名的监狱,没有出过逃狱事件,那又怎么说的过去呢?!Alcatraz 监狱“营业”的29年内,就曾经发生过 14 宗逃狱,不过由于四周冰冷的海水以及旧金山湾区有名的浓雾,通常这些逃犯跳入海中不出片刻,即会迷失方向,结果不是被抓回来就是淹死。当然,还是有“成功”的例子——1962年,三名囚犯利用偷来的一堆雨衣做成“小艇”(?!),划着它逃离了恶魔岛,从此下落不明。到底他们是否成功逃走了呢?没人知道。不过 Mythbusters 有一集曾经对这方法作过测试,结论是——完全可行!!哈哈!

1963年,由于运作成本过高 (所有食水、用品都必须从旧金山运送过来),Alcatraz 监狱宣布“结束营业”,从此正式走入历史。


从Alcatraz看旧金山。

你知道为什么Alcatraz适合盖监狱吗?除了险峻的地理环境让囚犯插翅难飞以外,或许还因为美丽的旧金山就在对面。每当夜幕低垂,从冰冷阴森的囚房往外看,对岸的旧金山正好华灯初上。这个时候,人们正与家人、或者好友共进晚餐吧!热腾腾的食物,或许还有美酒;欢声笑语,仿佛还有爵士乐回荡……

自由有许多面貌,把其中最美丽最迷人的,摆在这个大囚笼的面前,so near and yet so far,可真把“惩罚”的意义发挥得极致呢~

(照片取自网路)


闲人碎碎念:

旧金山有不少声称提供 Alcatraz tour 的公司,但其实他们都只会载你绕岛一圈,yes,在船上!我不确定他们会不会带你踏足岛上;不过,旧金山唯一一间获得 National Park Service 授权带游客游览 Alcatraz 监狱的公司是这个: http://www.alcatrazcruises.com/ 请千万要注意哦~

Alcatraz Cruises 一天有十多趟的船驶往 Alcatraz,但是最受欢迎的 Night Tour 一天只有两趟 (6:10pm & 6:45pm),所以十分抢手,如果计划要夜访恶魔岛,订票要趁早咯。个人经验:由于我订的是 6:45pm 的班次,又因为旧金山要8点才开始天黑,故得以同时体验 Alcatraz 白天与夜晚的两种面貌,的确很好玩。

还有,我发誓,当天天气糟得不得了,灰暗阴冷,下了一整天的雨,几乎每个人都湿答答的在发抖。工作人员还不断说:“这种天气来Alcatraz是最对味了!”……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相机拍出来却一副风光明媚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