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闲逛加州 ——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San Francisco


位于旧金山金门公园 Golden Gate Park 的加州科学馆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是我们很想去的地方,却一直为了颇贵的入门票而犹豫不决,还好后来发现科学馆每月的第三个礼拜三免费开放,刚刚好撞上我们的行程,真是太好啦!^^V

加州科学馆成立于1853年,是世界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2008年重建完成以后,又成为世界上最新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有时这种“世界之最”真的很无聊 =.= )。不过呢,新建的科学馆的确很有特色,在建筑概念上提倡与环境共存、永续发展,是座从内到外、彻头彻尾的绿建筑,好像还拿过不少奖,号称世界上最“绿”的博物馆(又来了!>.< )



科学馆正门。全景图(取自wikipedia)如下:


整幢建筑本身也是一件出色的展览品,一砖一瓦都带出了绿色建筑的概念。

加州科学馆大致可分成四个主要展区:自然历史博物馆、天象馆、水族馆以及热带雨林馆。


自然历史博物馆 (Kimball Natural History Museum)

自然历史博物馆主要展示地球上自然生态的演化历史 (讲了等于没讲……),基本上整个科学馆除了水族馆、天文馆和热带雨林以外的地方都算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范围(……)







蓝鲸的骨架在天花板上遨游。不远处的科学馆正门则是暴龙 (T. Rex) 的地盘。

(照片摘自网络)


说到自然生态的演化史当然少不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说到达尔文当然不能不提加拉帕戈斯群岛Galápagos Islands)。

说到加拉帕戈斯群岛,请看加拉帕戈斯巨龟(壳)<--好像只有龟壳是真的



科学馆有关 Islands of Evolution 的展览个人认为十分有趣。加拉帕戈斯群岛由于远离大陆,那里的动植物自由发挥演化出许多相当奇特的品种。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叫 Marine Iguana 的爬虫类。我在加州科学馆第一次知道有这种动物,可是我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看过它了……



你看!像不像小时候看的 Godzilla?!哈哈 XD 影片说这种动物会从鼻孔喷水(好像是为了排出盐分);只要一想到哥斯拉一边摧毁城市一边从鼻孔滴水,我就忍不住大笑。根本无法集中精神认真看影片啊~ XD



博物馆内还有一间 Naturalist Center,算是/图书馆/资料室/标本室合体吧。里头有一大堆有关自然科学的书刊、DVD,最吸引我的是那一柜一柜满满的标本,除了一般的动植物(海陆空、有脊椎无脊椎的都有)标本,还有各种化石、头骨、岩石…… 民众还可以带标本来请专人帮忙鉴定,照片也可以哦!我看,单单是这个地方就可以待一整天了吧 ^^







在自然历史博物馆遇见 Andy Warhol。





Endangered Species/ by Andy Warhol (1983)


天象馆 (Morrison Planetarium)

我对天文学一窍不通,更是半点兴趣也没有,却要大推这个 planetarium!各位朋友,如果有去加州科学馆,一定一定要去天象馆!甚至,冲着这个天象馆,就请你来科学馆走走吧!XD

(照片取自网络)

在这之前,我还以为 planetarium 天象馆是像一般展览厅一样的地方,没想到原来它是一座有着巨大圆顶投影荧幕的“电影院”,鄙人还真是孤陋寡闻 =.=

天象馆内部。
一排排的观众席几乎成垂直排列 (超陡!),面对着偌大的圆形荧幕。


开秀前真的很担心会看不懂而睡着,没想到节目一开始就被吸了进去了。真的是被“吸”进去的感觉——拜现代高科技所赐,影像无敌逼真,感觉就像整个人“飞”了进去被包围住一样,临场感十足。当然 show 也很吸引人,说的是生命起源,一点都不艰深,大人小孩都看得懂。


水族馆以及热带雨林馆 (Steinhart Aquarium and Rainforests of the World)

水族馆涵盖了整个加州科学馆的底层,展出地球上不同水域系统的生态。热带雨林馆则建在水族馆上,像座巨大的圆顶温室,与同样圆滚滚的天象馆在科学馆两侧,两两相对。


围绕着天象馆的是潮间带,就是沼泽展区,就是课本上说的红树林生态啦 (希望我没说错……)




沼泽区有位大名鼎鼎的“镇馆之宝”,我竟然发神经没有拍到它 @.@

大家请看,登、登、登、登、登!

Claude, albino American alligator
虽说“一白遮三丑”,但这白化病的鳄鱼也没有比较可爱吧也难怪我没拍到它


高约四层楼的热带雨林馆展示地球上各处热带雨林的生态——婆罗州、马达加斯加以及哥斯达黎加。里头阳光充沛、高温多雨,动植物斑斓多姿……别人或许觉得有趣,我却是才踏进去就想转身出来了:“妈呀,怎么这里的热带雨林跟我家一样热啊??(废话)热死我了我要吹冷气! >.< ”



从热带雨林馆搭乘玻璃电梯下到底层,旋即沉入雨季中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每年的季节性降雨使亚马逊河泛滥,洪水淹没部分雨林长达几个月,水中形成热闹的生态。在这个透明通道内,阳光洒落,抬头可见食人鱼、大鲶鱼游来游去。



水族馆的另一边是缤纷热闹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真的,好美。






后记:

加州科学馆好玩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也不过粗略介绍了部分而已,有兴趣请到科学馆的网站上看看吧 ^^


同场加映:

科学馆内常有不同的专题展览。我们那时候遇上的主题是爬虫类 (Snakes & Lizards: The Summer of Slith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